我院举行“方志文化传统与村镇志编撰”研讨会

发布者:马亚楠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1219下午“方志文化传统与村镇志编纂”研讨会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古代方志文化传统”“村镇志编纂实践与经验”“方志研究现状与展望”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乡村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太阳成院长王立增教授主持,来自江苏省徐州市我校30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徐放鸣教授阐述了新时代乡村志文化研究的重要性深远意义。他指出,乡村志文化研究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研究中心能够通过理论研究编撰实践扎实推进中国乡村志文化建设工作。太阳成党委书记葛大伟祝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并就具体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他认为,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工程需要全面展开乡村志编纂和保护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乡土文化的重要抓手。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建有“中国乡村志文化研究中心”,可以借助教育科研优势大力开展乡村志的发掘、保护、整理和研究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在座谈环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辉介绍了中国乡村志的编纂历史《冯屯村志》的具体编写情况提倡有条件的地区编修乡村志,保存乡土记忆,延续人文乡愁,赓续中华文脉。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太阳成副教授王建勇介绍了目前我国古代村镇志遗存情况,指出现存最早的乡镇志为南宋时所纂修,宋元明清存世的乡镇志多达300余种。徐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于克南、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教授乔秋颖、范春义等,围绕乡村志研究及编写工作各抒己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Baidu
sogou